油漆工程 油漆粉刷 刷油漆 電磁波油漆
    油漆工程在台灣相當常見,因台灣氣候潮濕,80%以上的建築內部都採用油漆粉刷保護牆面與天花板。一般來說,約2至3年會就該重新粉刷牆面,您可以聘請油漆師傅或自行DIY粉刷。
  油漆工程基本工具有:油漆刷、油漆塗料、油漆桶、稀釋劑等。
油漆工程塗料計算
 
油漆工程時,常常會面臨道該買多少塗料?
地坪面積*2.8=塗刷總面積
地坪面積=天花板塗刷總面積

以30坪的空間計算油漆工程所需塗料:
30坪的總塗刷面積=30*2.8=84坪
每加侖的塗料約可粉刷8至10坪,所以84坪需要8.4加侖的塗料

油漆工程小叮嚀
  1.水性塗料在風乾前可用清水清洗。
2.油性塗料需搭配溶劑與肥皂清洗。
3.因油性塗料含化學毒性,粉刷時要保持室內通風,另外也不可以吸菸,以免造成火災。
油漆工程塗料選擇
  油漆工程的塗料可分為兩類,水性塗料(俗稱水泥漆)與油性塗料(俗稱油漆)。粉刷大面積的水泥牆面和天花板應使用水性塗料,而門、窗、桌、椅、櫥櫃等木料表面,可選用油性塗料。

以下為您簡單區分水泥漆與油漆的特性。
水泥漆:
風乾速度較快,無味道或有香味,使用時需加水稀釋,安全性較高。
油漆:
風乾速度較慢,有化學溶劑的味道,須加入溶劑稀釋使用,粉刷時保持室內通風,進行由清工程時絕對禁菸。
油漆工程粉刷教學
  油漆工程所需使用的工具有:油漆毛刷、滾筒、培克刷、刮刀、油漆攪拌棒、紙膠帶、遮塵布、手套、抹布等。油漆工程粉刷時,要用刷子或抹布將粉刷表面徹底清潔,也可用刮刀將牆面的油脂、灰塵及剝落的舊漆去除乾淨。接著將油漆塗料調色攪拌均勻,將滾筒浸入漆盤中,略為轉動,利用斜板去除滾筒上過量的油漆,使滾筒上的漆分佈均勻。粉刷時不要移動過快,這樣才能使漆料均勻塗佈,刷完後應用滾筒或漆刷沿邊由裡向外輕掃一下,避免接邊有痕跡,這樣油漆工程就可以大功告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