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 水電裝修 水電工程 水電維修
    室內設計水電裝修中的配電工程一般在建築時即已固定,而室內設計配電工程,大部份的工作是電器品遷移,或是一些簡單型的水電裝修配電工作而己。
水電裝修常見配電間題
 
水電裝修中,常遇到的問題不外乎就是下面列舉的:
  1.由於一般建築的插座均已固定,但不一定合乎空間及傢俱位置的需要,故必需做更改工作。
2.在建築時的插座高度為30公分到45公分,如果遇到過高的傢俱,就必須進行更改的動作。
3.一般電器最佳寬度及高度的位置,約為傢俱高度上方加5到10公分位置,左右寬度則在電器位置附近,電氣開關高度約為100到120公分左右。
4.水電裝修中,配電工程可依室內設計電氣位置圖施工,但室內設計電氣位置圖只是依內部傢俱所需。
5.電器的配合位置,至於詳細的線路安排、用電量等施工問題,必需水電工程師自行設計。
6.一般配電常識,插座為2.0mm電線,特殊需求時可用5mm電線,開關電線為1.6mm。
7.電線有單線式及兩線式兩種:兩線式是內放兩條電線,外再以塑膠皮包起,可多一層保護,俗稱白米線。
8.施工時,可依施工情況,使用單線式雙線式。
9.如施工處有較大空間時,最好加套18mmPVC管,可增加使用安全性。
10.遷移的電線其線路大部份是安排在傢俱、壁板、天花板內,傢俱部份的配線大部份是在傢俱背板後面,所以,無較多空間可使用6分塑膠管,因此,可用兩線式扁平線。
11.而在天花板或壁板的電線遷移,則需配18mm塑膠管。
12.電線也可敲打磚牆壁面埋設於其中,但因為要敲打修補,較麻煩,且修補後的壁面較不完整,故較少用此法。
13.電線出線線頭,應事先用塑膠布包好,否則,易發生漏電的情形,工地大都是易燃物,如油漆或是木材,很容易發生火災,所以要特別小心。
14.其它的線路尚有電話、電視天線,都應該列入考慮,如是電梯大樓尚有防盜與防火系統等。
水電裝修室內配線
 
建築的水電裝修室內配線工程,一般做法可依台灣電力公司所頒之犀內線路裝置規則施工,一般必需先將工程繪製工程電氣圖,途電力公司審查再施工。

建築工程的配電工程分為配管及配線兩大類。
  1.配管工程:導線管是用來保護導線的管,有明管及暗管之分,一般是在樓板完成後,配筋工作尚未進中進行,首先,到現場觀察配管的走向,牆柱間的連接情形,有無天花板與管道間的容量,然後標出線盒、接線盒與配電箱等電氣設備位置,再決定如何施工固定、施工時間,並計算出材料的數量、種類、需工人數等有關問題,因為配電工程會影響配筋工作,所以,工作速度都要快,因而一個正確的施工法是必需事先加以規劃。
2.配線工程:電線用來傳導電流的金屬線纜,屋內電力及照明分路導線,其最小線徑不得小於1.6mm,各極導線應以不同的顏色區分,中性線應為白色,同極的導線應為同一顏色,電話、電鈴及直流電路的導線,不得敷設與交流電路的導線於同一導線管內,按地線一律由配電盤接地母線接出,以綠色導線佈設。
  水電裝修 專線:0800-50-9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