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 水電裝修 水電工程 水電維修
    室內設計給水排水衛生工程,一般空間很少有此工程,因為配水工程大都是建築時即已固定,修改不易,而室內裝簧工程中,也很少有修改管路的必要,只偶爾在廚房、浴室,但也只是位置的小變動,不會影響到整個建築設計,所以,大都由水電工做處理。
水電工程
  住宅裝潢室內設計會運用光的特性、材料、比例等因素,輔以功能性的設計創造出絕佳的空間。大多數的消費者對於住宅裝潢室內設計都沒有太多想法或不知該如何開始,所以消費者最常使用的方法便是購買室內設計雜誌進行參考,從色彩設計、家具擺飾到整體視覺感受,都能透過室內設計圖看到居家藍圖。目前主流的住宅裝潢設計樣式有四種:傳統、當代、過渡和折衷設計,在這四種設計內,可發展規劃出消費者所預設的住宅裝潢設計風格。
住宅裝潢風格 - 傳統設計、當代設計
 
水電工程中的配水工程,但此種工程,因常會涉及到法規,必需檢定合格才能使用,所以,大都由較專業的人來設計,如建築師或水電工程師設計,而室內設計師只能在設備的理想位置上做建議,至於一些技術上的問題必須委由專業人士。
工程上的建議:
  1.程地面及排水管要有排水坡度。
2.為避免壁癌,配管必需用不繡鋼管。
3.給排水工程,其施工要點可依建築技術規則辦理。
4.所有管路不能影響建築安全,埋入的管路要有防腐措施。
5.自備給水管路要能與公共管路分開,且不能與其它管路相連接,也不能埋設於排水溝內。
6.排水系統應裝存水彎、清潔口、通氣管或是衛生必要的設備。
7.埋設於結構體內的配管,須考慮到維修問題,最好是以明管配置或是配於天花板內為佳,明管必須依CNS規定漆明顯顏色,且須固定牢靠。
8.排水管必須考慮排水坡度,必須依有關規定辦理。所有的給水排水工程在完工後,須通過試驗檢查水的壓力及有無漏水現象。
水電給排水
 
水電工程中的給排水工程步驟:
  1.設計圖、施工說明書及現場勘查
2.決定施工計劃
3.給水排水管路施工切管
4.給水排水管路施工彎管
水電工程中的給排水工程施工接管種類:
  1.鑄鐵管類
2.白鐵管
3.塑膠管
水電工程中的給排水工程注意事項:
  1.配水管平方向坡度,最小以1/250為原則。
2.屋外總管埋入地下不得少於5舀公分。
3.雨水及污水管水平方向坡度,管徑小於75關者為1/5D,管狸大於75閒者l/100。
4.通氣管水平方向坡度以1/250為原則。
水電衛生設備
 
水電工程中,衛生設備也是經常遇到的處理事項。一般來說,各衛生設備的高度須符使用的規定,實際的空間是否足夠使用?固定在壁面者需牢靠,並用水泥固定以防搖動。施工時要適當的保護以防碰撞,各種管路的連接要緊密,不能有漏水現象。衛生設備與壁面間最好用矽利康嵌縫以防水滲入,所有釘在牆壁部份,採用固定螺絲為原則。
水電工程衛生設備種類:
  1.大便器 :
先確定安裝位置後,將便器安裝用鏍桿及墊板固定於地板,放置大便器並調整位置,使大便器與污管連接,其運接部份並應墊彈性樹脂防漏劑,大便器上緣應為水平。
2.小便器:
先確定其位置後,按裝要領與大便器相同。
3.洗面盆、托布盆:
先確定按裝位置後,按裝吊架或是吊鉤,使盆面水平且不動搖,再將各銅器與牆壁接觸的空隙地方用防漏劑填塞。
4.水龍頭:
配合用途及週圍環境按裝固定,龍頭與出水端與各衛生器盆上緣間應留有充分的出水口空隙。
完善的前置作業有助於日後水電維修。
水電輸水品質
  水電工程中,常會遇到處理自來水水質不佳的問題,這些都是由以下原因產生的︰管線材質、口徑和位置不當。早期住家給水管多半使用鉛管,長期使用容易引起重金屬中毒,後來建設公司改採PVC材料配管。水池與水箱內發生堵塞、揚水馬達故障、揚水管漏水、供電中斷停水、水池與水箱清洗等,都會造成供水不穩的現象。
常見的衛生設備最低容許水壓:一般水栓的最低容許水壓0.3(kg/cm2);水箱式大便器為0.8(kg/cm2);淋浴蓮篷頭為0.7(kg/cm2);瞬間點火大型熱水器為0.8(kg/cm2);瞬間點火小型熱水器為0.5(kg/cm2)
舊屋翻新如遇到水壓低的問題時,通常建議在其戶的給水處加裝加壓馬達增加水壓,但必須注意室內水電裝配的給水管及彎頭的地方可承受新增的水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