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造景 庭園造景 庭園景觀設計 園藝景觀設計
    園藝造景,並非僅是花花草草,園藝造景中的景觀設計與庭園設計都是一門學科、領域,但對一個未接觸過園藝造景,又想美化草坪或想整修、設計庭園的人而言,該如何開始呢?
園藝造景設計元素
 
園藝造景的用途有很多種;有些人是為了增加房屋本身的價值而另外施作庭園景觀,有些人只是想擁有一塊美麗又具有隱私的後院。隱藏在園藝造景設計背後的秘密藝術魔法,其實就是充分運用資源與了解生態習性去美化庭園。當我們自己開始動手運用花草植物時,我們就已經在設計了,雖然很多人沒有意識到。
園藝造景設計的基本要素 - 顏色:
色彩理論是一個複雜的研究,其中涉及到光譜,以下簡單分為4類,用以說明如何用在景觀設計:
  第一類:紅、藍、黃
第二類:綠、紫、橙
第三類:第一、二類顏色混用
第四類:白、灰、銀
園藝造景設計搭配
 
在園藝造景設計上,可選擇相近的顏色或對比顏色進行運用,像是屬於暖色調的顏色(紅、黃、橙)與冷色調的顏色(藍、綠、紫)都能搭配使用。色彩在應用上非常重要,顏色會影響人對庭園的不同感受,暖色調設計會提振精神,而冷色調會讓人放鬆心情。
  1.園藝造景的設計型態:
這裡的型態指的是植物的生長型態,直狀、柱狀、垂墜狀、漫狀等,利用植物的生長型態創造不同視覺感官。
2.視覺動線:
植物的運用安排上,需配合人類視覺動線,無論是水平或是垂直等觀賞角度,在景觀設計上,視覺動線也是園藝造景設計中相當重要且需被考慮的因素。
3.植物屬性:
每種植物的屬性與表面紋理之呈現有所不同,像是葉片的大小、紋路的細膩度等,在園藝造景設計上可交錯搭配使用,避免過於乏味單調。
您可能會質疑園藝造景設計的價值,甚至覺得不就是種種植物,但園藝造景設計其實是一種生活藝術,每個庭園都是一塊畫布,設計的方式與技巧將決定庭園最後呈現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