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電 水電裝修 水電工程 水電維修
    水電工程中,電是主角之一。許多人認為電路知識太過深奧,也沒有必要懂太多,其實只要花一點點時間,了解一般家庭用電的基本知識,並切實執行,就可以保障日常生活安全,防患於未然了。
水電工程 - 用電簡介
  水電工程用電常識的第一課,就是必須先了解線路與電壓的關係;從戶外變壓器接到家中的導線,共有兩條活線,其中一條對地有電壓,稱為火線,另一條對地無電壓,稱為地線(又稱中性線)。一般家庭用電壓有110和220伏特兩種,110伏特的電壓之電源插座,連接一條火線和一條地線,適合一般家庭電器,如檯燈、收音機等。而220伏特的電壓之電源插座,則連接二條火線和一條地線,適合冷氣機、電熱水器等電器。我們常看到冷氣機的插槽設計成T字型,就是220伏特的電壓專用的。

水電工程用電常識第二課,了解電器使用規格;每種電器用品都有其使用規格,如標示為110V、800W,則表示該電器接110伏特電壓,有800瓦輸出功率。如果將此電器接於不同的電壓,則不但容易造成毀損,嚴重者甚至會引發火災。

要維護電路安全,不可不了解所謂的「超載」和「短路」;一般而言,流經導線上的電流都有其安全容量限制,例如:若延長線之規格標示「125V、15A」,表示可接用之電源電壓最高為125V,可承受之最大安全總電流為15A。如果導線上的電流超過此安全容量,即所謂的「過電流」,將會使導線發熱,甚至使電線的絕緣膠皮熔化或燃燒,進而引發短路,造成火災。

以上是水電工程用電的基本常識。
水電工程 - 小心用電
  水電工程中,為了避免的情況短路的發生,於是在電路上設計了保護裝置,那就是保險絲,保險絲通常是鉛、錫、鎘等金屬做成的合金,其熔點較低,一旦電流過大時,保險絲便會發熱而熔斷,迅速切斷電源,藉此達到保護電路的目的。而在裝置保險絲時,要與電器串聯接於火線上,才能產生作用。連接至電源插座兩端的導線,若未經負載而直接接通,會產生很大的電流,稱為短路,而造成短路的原因,通常為插頭內的導線斷開、電源本身絕緣不良或電器內部導線接頭鬆動而碰觸等。除了線路本身特性之外,安裝時的周邊設備及環境也會影響到安全,例如:線路是否清晰,與易燃物的距離等,都會直接影響到用電安全。

因此,水電工程中,有關於電的項目都必須謹慎安裝。在電器安裝方面,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在室內裝置電燈,至少應離開天花板1英吋,不可裝設在天花板裏面,因天花板裏面裝設電燈,在攝氏300℃時即會引起燃燒,如離天花板1英吋公分處裝設, 則須攝氏1,500℃方能燃燒。此外,在增設插座或是燈泡時,都應該重新安排室內配線,而新增冷氣時,也不可和原有冷氣共用一個迴路,才不會造成電路的混亂和危險。浴室屬潮濕處所,若使用器具發生漏電時,由於使用者往往赤足,極易造成嚴重感電傷害。所以為了安全起見,水電工程中最好不要在浴室等潮濕處所裝設插座,若一定要裝,則須在插座的分路加裝漏電斷路器。
水電工程 - 電器耗電
  水電工程關於電方面上面已有詳細的敘述,不妨參考電器耗電量,來達到用電上的安全,以及響應節約能源。

電器名

耗電量

一般投光燈 (圓型)

100W

方型投光燈

300W

鹵素燈

50W

日光燈

10~40W

個人電腦 (桌上型)

100~200W

個人電腦 (筆記型)

10~50W

終端機 (Monitor)

50~100W

雷射印表機

500~800W

噴墨印表機

30~150W

點矩陣印表機

100~200W

電腦繪圖機

50~500W

電視

150W

錄放影機

50W

音響

100~200W

冰箱

80~200W

開水機

600W

電磁爐

800~1200W

微波爐

800~1000W

咖啡機

600~800W

影印機

1000~1500W

傳真機

100W

電扇

100W

投影機

800W

幻燈機

500W


水電工程一般用電量參考公式:
用電量 = 電流 × 電壓
瓦特 = 安培 × 伏特
W (瓦特) = A (安培) × V (伏特)
1 KW = 1000W
  水電工程 專線:0800-50-9595